5月12日,位于大渡河上游的國能大渡河金川水電站迎來歷史性時刻——4號機組成功并入四川電網,首臺機組正式并網發電!這標志著金川水電站邁入正式投產的新階段,為阿壩州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再添重要拼圖。
電站總裝機容量86萬千瓦(860兆瓦),安裝4臺215兆瓦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。工程總投資約121億元,是國家能源發展規劃的重點項目之一。金川水電站首臺機組成功并網,為阿壩州國家級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再添生力軍,余下的1號、2號、3號機組正在加緊推進后續工作。待4臺機組全部投產后,年均發電量約達35億千瓦時,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60萬噸。
從全州清潔能源發展格局來看,金川水電站的并網發電并非孤例,而是阿壩州加快構建清潔能源體系的重要一環。阿壩州陸續建成國內首個梯級水光蓄互補聯合發電項目、首個構網型儲能電站,正加快推進西南首個光伏+光熱電站、首個壓縮空氣儲能電站。下一步,阿壩州將持續大力推進水、風、光、儲多能互補一體化發展,持續優化清潔能源供給結構,為四川省世界級清潔能源基地建設,以及國家能源安全戰略的深入貫徹落實貢獻更大阿壩力量。










